2012年8月8日星期三

我的心在乎

【一】一個暴風雨之後的早晨,一位老人沿海邊散步,他發現昨夜巨浪把許多小魚拋到了離海水有幾米遠的沙灘上,足有上千條。只見一個七八歲的男孩彎腰在揀那些魚,不停地把魚往海水裡扔。

老人走上前問:這麼多魚,你能扔完嗎?孩子沒有回答,只是手不停地扔魚。老人又問:救這些魚或不救它們,誰也不知道,誰也不在乎。你為何要這樣做呢?孩子說:小魚知道,小魚在乎,我的心在乎!

「我的心在乎!」孩子這句話深深感動了我。茫茫大海,對於這些小小可憐的生命,只是滄海一粟,然而在生命的世界裡,卻是上千條鮮活的生靈,也許有人不在乎,但所有善良的心一定在乎!就像那個男孩那顆透明、善良的心。

善良,像一顆綴在葉尖的露珠,也許它很小,但它可以滋潤一朵花,並讓它美麗的開放;善良,像一座草屋,也許它很破舊,但它可以讓疲憊無助的旅人,過一個平安的夜晚;善良,像一座心橋,也許它並不寬,但它可以聯結所有相隔已久的陌生與期盼。一顆善良的心靈就是一片春天,悄無聲息地,溫暖著那些遇到危難和受傷的生命。

所有的生命都有可能遇到不幸,所有遇難的生命,都渴望另一個生命善良的關懷。當我遇到受傷的生命時,我也會說:~我的心在乎!

【二】著名學者陳之藩在青年時,胡適先生給了他一張四百美元的支票,資助他到美國留學。陳之藩後來有了錢,馬上就還給胡先生,還寫一封信致謝。

胡適接到信後,給陳之藩寫了回信:「之藩兄:謝謝你的來信和支票,其實你不必急於還此四百元。我借出的錢,從來不盼望收回,因為我知道我借出的錢總是『一本萬利』永遠有利息在人間。」

「永遠有利息在人間」,說得多麼好啊!一個人在世上,能把私利看淡到如此境界,的確實是不容易。

陳之藩後來說:「我每讀這封信時,並不落淚,而是自已想洗個澡。我感覺自己污濁,因為我從來沒有過這樣澄明的見解,與這樣廣闊的心胸。」施恩惠在人間,必會在人間得到豐厚的「利息」。

「永遠有利息在人間」人活在世上有這樣一種澄明的心胸,才能昭如日月平淡坦然,人生才算得上大自在!倘若施與恩惠於人,不存有利息的念頭,就到菩薩的境界了。

【三】一位父親,很為他的小孩苦惱,都已經五、六歲了,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。他去拜訪一位禪師,請求這位禪師幫他訓練他的小孩。禪師說:「你把小孩留在我這邊三個月,這三個月你都不可以來看他。

三個月後,我一定可以把你的小孩訓練成一個真正的男人。」 三個月後,小孩的父親來接回小孩。禪師安排了一場空手道比賽,向父親展示這三個月的訓練成果。被安排與小孩對打的是空手道的教練,教練一出手,這小孩便應聲倒地。

但是小孩才剛倒地,便立刻又站起來接受挑戰。倒下去又站起來,如此來來回回,總共六次。禪師問父親:「你覺得你小孩的表現,夠不夠男子氣概?」父親說:「我簡直羞愧死了,想不到我送他來這裡受訓三個月,我所看到的結果,是他這麼不經打,被人一打就倒。」

禪師回答:「我很遺憾你只看到表面的勝負。你有沒有看到你兒子,那種倒下去,立刻又站起來的勇氣及毅力?那才是真正的男子氣概 。」  

【四】有一天,小獅子問牠的媽媽:「幸福在什麼地方?」 獅子媽媽說:「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。」於是,小獅子不停地追著自己的尾巴。不過,追了一整天也追不到,牠把這情形告訴媽媽。 獅子媽媽笑說:「其實你不用刻意找尋幸福,只要你一直向前走,幸福便會自然的跟著你!」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