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日星期四

屋裡的燈是亮的好

有一對夫婦,二十多歲時結婚,一起生活了三十年,如今也是五十好多,望六之年了。這三十年來,相處得並不融洽。也時常發生齟齬,也常爭吵,也曾因吵得太兇了妻子回娘家去一個多月,連勸帶央,女兒求情才回來。

平日在家,往往終日夫婦之間說不上兩三句話。如今女兒已出嫁,老夫老妻,頭上添了白髮,脾氣依然不好,可以說是互相忍耐了三十多年,今日勉強沒有離婚。後來,先生患高血壓、糖尿病以及許多毛病。先生不會開車,又不肯搭計程車,要太太送他上醫院,到了醫院,醫生說最好住院,先生又不肯,為此,常常從家裡吵到醫院又從醫院吵回家

一日,先生中風了,送醫前兩人還有許多意見,爭論不休,後來眼見病情嚴重,緊急送醫,醫生認為必須住院,就住院了。當晚,太太一人回家,轉入巷道時,遙望自家房子,黑黑的,沒有燈光,心中有說不出來的沮喪。先生在醫院,醫生認為很嚴重,太太開始很認真地、奉獻地、不抱怨地替先生送湯水食物。

早上就到醫院、白天還要上班,晚上在醫院陪先生,深夜乃歸。每次回家來到家門口,推開門時,裡面漆黑,心中有說不出的淒涼。她根據醫生的判斷,想來丈夫活著回家的希望很渺茫,想到自己今後可能就一直每天回家來自己開燈,愈想愈不是滋味。

出乎意料地,先生的病情控制下來,兩個月後,可以出院了。回家來的先生身體和從前不一樣,四肢只能緩慢移動,不大能做什麼事,連洗澡都需要人幫忙。太太白天上班賺取生活之資,早晚照顧丈夫,疲於奔命,但比從前有耐心了。

比較親近的朋友都悄悄跟太太說,你屢次想離婚,都沒離,那時候要是離了,今天就不必負擔這個麻煩了!太太卻默然良久,徐徐地說:「那時候,幸而沒有離成」。朋友都覺得訝異,問:「這老公,現在對你還有什麼用處呢?」太太說:「下班回家,遠遠看見房屋裡的燈是亮的,也是好的」!這個真實的故事,留下很大令人省思的空間。

省思之一就是人與人的關係,或夫婦的關係,可以互相有一百個或一千個要求,也可以少到只有一個要求,那一個要求是只要他一天能做一件事,打開電燈開關。

省思之二是當夫婦之間互相有一千個要求時好像覺得既是夫婦,當然可以不斷地要求。很少停下來思量這一千個要求是合理,或是否有實現的可能。很多人以為男女結了婚就可以成為所謂「神仙眷屬」恩恩愛愛過一輩子。這是百分之百錯誤的觀念。只有神仙與神仙結婚才能成為神仙眷屬。凡人與凡人結婚,只能成為凡人眷屬。沈三白寫的(浮生六記)所寫的夫婦之愛,是神仙眷屬,他們伉儷,一起吟詩,一起考訂金石書畫,一起郊遊,一起議論古今詩人……。只因他們兩人都是詩人、考古家,才情高,有情趣,才得以有這樣的生活內容。沒有這樣才情的人,要回到平凡的生活現實上來思考夫婦關係。 

省思之三就是平凡的夫婦,平時一起吃飯,共負家計,生兒育女,有病互相扶持,若有一方生病,病得不能動了,只要還能開燈,就有一絲溫暖,這個溫暖的感受,其實與「神仙眷屬」的感情相通,只是當事人不知罷了。

省思之四世上沒有一定幸福的婚姻,也沒有一定不幸福的婚姻。若彻底地遇人不淑,只好仳離。若是多年猶豫未離,則這中間必有不必離的原因在。改變一個態度或想法,大方些、寬容些、輕鬆些,甚至幽默些,也許這事沒那麼絕望。最後,夫妻,是世上最密貼、密切、親近的兩個人。因為密貼,所以些微的缺點或不適應都能成為刺痛。

正因如此,夫妻關係是一種嚴厲的考驗,考驗這兩個人能不能寬容、忍耐、體貼,有沒有智慧。更重要的……有沒有那份能在長遠的生活中堅挺下去的「愛情」……這樣的愛情,才是不愧其名的愛情。一對終生相愛,白頭偕老的夫妻,其人格常常是接近美好的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