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

人生的紅綠燈

從孩提時,命運之神就好像特別跟邁克過不去。四歲那年,邁克父母在一次車禍中死去,他被寄養在一個遠房舅舅家。舅舅對他很刻薄,吆喝打罵是家常便飯。

邁克懂事很早,學習非常用功,成績出類拔萃,考上了一所知名大學的熱門專業。但畢業那年,全國的經濟形勢都不好,辛苦找了一年工作,卻絲毫沒有著落。

對邁克最好的是那位60多歲的房東老太太,滿頭白髮下仍然能看出那份安祥與高貴。每次邁克回來,她都會開門高興地招呼他,盡管邁克自己有鑰匙可以開門。

看到邁克沮喪的樣子,老太太總安慰到:"邁克,事情沒那麼糟糕,一切都會好起來的。"邁克每次心裡都很感動,但他覺得老太太根本就不會知道他的難處。他想,如果他能像她那樣,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看著馬路上川流不息的各種車輛,以及熙熙攘攘的人群,他也一定會這樣快樂。

有一天,邁克看著老太太出神的樣子,不由地納悶:在她的思想裡,到底裝著一個 怎樣的世界呢?那馬路上每天都如此單調,對邁克來說,實在沒有什麼可看的。他終於禁不住地問她:" 您每天都在看什麼呢?有什麼有意思的事情嗎?

老太太笑瞇瞇的望著邁克,"孩子,那馬路上的紅綠燈,寫下的是無數行人生命的征程,怎麼會沒有意思呢?""那有什麼好看的呢?不就是紅綠燈嗎?" 邁克還是不解。

孩子,你還不明白。這人生呀,就像那紅綠燈,一會兒紅,一會兒綠。紅的時候呀,就沒法動了,動了就會出交通事故;綠的時候呢,就一路通暢無阻。

老太太頓了頓,有時你遠遠看著那燈是綠的,等車子加速到了跟前,卻可能突然就紅了。有時遠看是紅的,到了跟前就變綠了。有的車到每個路口都可能是綠燈變紅燈,有的車到每個路口都是紅燈變綠燈。

可是呀,他們最終都同樣離開了這裡,朝著遙遠的地方去了。有了這紅綠的變換,人生的步伐不才有快慢調整,人生的景色不才有五彩斑斕嗎?為什麼要為一次紅燈而焦慮不安,或為一次綠燈而興奮不已呢?

邁克總算明白,原來自己一直在人生的路口撞著紅燈,綠燈總會閃起,遠方依然在召喚。帶著對老太太的感激,邁克開始了新的努力。

四十歲那年,邁克成了美國最著名的電腦經銷商,擁有億萬家產。在哈佛大學演講那天,在如雷的掌聲中,他沒有忘記當年那位房東老太太的教誨, 他平靜地說道,自己只不過是遇上了人生的綠燈而已。

成功的時候,不要忘記人生還有紅燈;失敗的時候,不要忘記前邊可能就是綠燈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