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

殘心

“残心”的概念:剑道的进攻打突动作完了后,不可放松姿势及斗志,应有随时因应对方反击的心理准备及架势、气力,谓残心。无论每一招式皆须全力以赴,绝非故意残留一点预防反击力量。但经多日锻炼后,自然于进攻动作完了后,尚能残留备攻的余力,犹如茶杯的水倒出后,杯底却尚残有一点水,这就是残心。剑道教育让日本民族面对每一件事情都全力以付,专心致志。

從前有個和尚到一戶農家去誦經,有個小孩在地上爬,手還拿著一個盛飯的鏟子在地上鏟來鏟去,孩子的母親過來把孩子抱了起來,隨手將小孩手中的飯鏟丟進飯鍋?

和尚將經誦完,這位母親請他吃飯,和尚心想,地上的灰塵那麼多,小孩還拿飯鏟在地上鏟過,和尚實在不想吃這些飯,就謊稱有事,回寺去了!

過了幾天,和尚又來這農家誦經,這位母親端出熱騰騰的甜酒釀來,和尚覺得味道很好,一連吃了好幾碗,等吃完了酒釀,孩子的母親笑著說:

上一次真不好意思,你連飯都沒吃就回寺了,當時還剩下很多飯,我就將飯做成了一些甜酒釀,今天看你吃了這麼多,我真的很高興!

一位中國禪師和一位日本禪師一起乘船渡過瀨過瀨戶內海,日本禪師說:日本的海水多麼清澈,使人想起山中湖邊那些美麗的山葵花啊!

中國禪師笑著說:日本海的水果然清澈,可惜,這水如果再混濁一點就更好了!日本禪師聽了很驚訝的說:為什麼呢?

中國禪師平靜的說:清澈的水,只能長出山葵花,如果混濁一點,就能長出更美麗的白蓮花!

茶道名師出雲松江說:紅葉落下時,會浮在水面;那些不落的,反而沉入江底。

人的一生,不是每個日子是好日子,惟有能接受壞日子的『殘心』,才更能體會出人生的真諦!

上天給予人一份困難時,也會給予人一份智力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