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

老鹰和鸭子

你知道印度有一則創造世界的故事嗎?根據這個故事,神首先創造了蚌殼,接着是老鷹。

人類有時在安逸無味的蚌殼生活和精采刺激的老鷹生活中擇其一。

他們要老鷹生活的優點,卻不願意付出相當代價。於是他們找了一種符合他們要求的動物:鴨子。 

只看表面的話,鴨子和老鷹的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。但實際上,它們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動物。如果你知道從何處切入觀察的話,你很快就會認出鴨子來。

兩種動物都會飛。但是老鷹在高空盤旋的同時,鴨子只能緊依在水面生活。

幾個月前,到亞特蘭大飯店住宿。我手上有飯店的訂房及確認證明。我到的時候,飯店已經客滿。接待處的小姐卻告訴我,我的訂房是無效的,因為飯店已經客滿了。說完,她就讓我繼續站著。我要求我的權利。那位小姐卻說:「飯店客滿了就是客滿了,我也没辦法變出一個房間給你,嘎嘎嘎……」接下來那位小姐便不再理會我。

「喔,」我心想,「一只鴨子」。接着我要求見她的上司。她很不高興地說:「他也不會說不同的話。」她一邊說著,一邊正要消失在門後。這門後一定是個鴨子池塘,她一定會跟另一只鴨子出來。我請她給我帶隻「老鷹」出來。「一隻什麼?」她想知道我問了什麼。我跟她解釋:「請你帶個能解决問題的人來?」她懂了。

後來經理出面,他真的是老鷹。他說道:「我們這裡真的客滿了。一定是我們作業有所疏失,因此我得向您道歉。我會儘快想辦法解决這個問題。我馬上打電話幫你找個適合的旅館,到這個旅館的交通費理所當然由我們來支付。在找到之前我可以先請您用個晚餐嗎?」
你認得出老鷹嗎?老鷹會做事,鴨子只會嘎嘎嘎。鴨子嘎嘎嘎的内容不外是理由、藉口、没意義的話和抱怨。 

我們來看看鴨子和老鷹的不同之處:

鴨子說:「這我可做不到。」老鷹會說:「我如何才能做得到?」鴨子是悲觀主義者;老鷹是樂觀主義者。鴨子們互相叙述負面結果,甚至會為了這事由開個鴨子大會;老鷹大多報導正面的成果。鴨子不到必要絕不做事,大多是連一次都不做;老鷹會多飛幾哩。他們付出的比要求的多。

鴨子工作緩慢。他們的準則是:「我是來工作的,又不是來逃難的。」老鷹則是「儘快完成所有的事」。鴨子光是一只嘴很會說,找藉口不做事更是一流。老鷹時時學習,努力做事。鴨子很會找借口;老鷹會找解决方法。鴨子不敢冒險。老鷹也會恐懼,但是他們還是去做。老鷹很有勇氣。

鴨子在每個機會裡找問題;老鷹在每個問題裡看到機會。鴨子在人背後閒言閒語,他們要這樣做才會覺得快樂;老鷹只談正面的事,否則就保持沉默。鴨子要花很久的時間做决定,做事卻只有三分鐘的熱度;老鷹果决行事,因為他對自己很有信心。鴨子把精神都擺在問題上,而且只會空談;老鷹會把時間擺在解决方法上,而且會實踐。

鴨子會記恨;老鷹懂得寬恕。鴨子等人喂,如果飼料不够,他會大聲叫;老鷹懂得負責,他只取所需。鴨子一有小事就激動得不得了,還以為這樣做很好;老鷹不會做這種可笑的事。鴨子的生活圈只有一個小池塘;老鷹可以登高峰。鴨子責備不如意的事;老鷹改變不如意的事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