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日星期五

智慧沙

一個佛陀在旅途中,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。連續好幾天,好長一段路,那個人都用盡各種方法來侮辱他。最後,佛陀轉身問那個人:「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,但你拒絕接受,那麼這份禮物最後會屬於誰呢?」那個人回答:「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。」
      
佛陀笑著說:「沒錯。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,那你就是在罵自己囉?」那個人摸摸鼻子走了。

【智慧沙】只要心靈健康,別人怎麼樣都不會影響我們。相反,如果我們一味地在乎別人的說法或做法,就會失去自主權,受人支配。

這是一處地勢險惡的峽谷。湍急的水流奔騰而下,幾根光禿禿的鐵索橫亙在懸崖峭壁間,這就是過河的橋。有三個人來到橋頭。一個盲人,一個聾子,一個耳聰目明的健全人。三個人一個接一個地抓住鐵索,凌空行進。

結果是:盲人、聾子過了橋,那個耳聰目明的人跌了下去,喪了命。難道耳聰目明的人不如盲人、聾人嗎?他的弱點恰恰源於耳聰目明。盲人說:我眼睛看不見,不知山高橋險,心平氣和地攀索;聾人說:我的耳朵聽不見,不聞腳下咆哮怒吼,恐懼相對減少了很多。

【智慧沙】對於健全的人來說,心智的修煉恐怕要比本領的修煉更重要。你過你的橋,險峰和急流又與你何干?只管注意你的腳,讓自己踏得穩固就夠了。
一位撐竿跳選手,一直苦於無法超越一個高度。他失望地對教練說:「我實在是跳不過去。」教練問:「你心裡在想什麼?」他說:「我一衝到起跳線時,看到那個高度,就覺得我跳不過去。」

教練告訴他:「你一定可以跳過去的。把你的心從竿上撐過去,你的身子就一定會跟著過去。」他撐起竿又跳了一次,果然一躍而過。

【智慧沙】一個人最難克服的是心理障礙。要想讓身子過去,就要先把心從竿上撐過去。

清晨,約翰正像往常那樣散步,一輛大垃圾車停在了約翰身邊。約翰以為那司機要問路,他卻向約翰出示了一張照片,那是一個非常可愛的五歲男孩。「這是我的孫子傑樂米,」他說:「他躺在費尼克斯醫院裡,靠人工心臟生活。」

約翰想他是想讓我捐款,就伸手去摸錢包。可他不要錢。他說:「我向每一個我遇到的人請求他們為傑樂米禱告。請你也為他禱告一次,好嗎?」約翰做了。那天,約翰覺得自己的問題好像沒那麼重要了。

【智慧沙】緊抱著自己的心,為生命祈禱...偉大的心像海洋一樣,博大、深遠,永遠也不會封凍,那是因為...愛。

一個小男孩哭著回家了。因為在學校的活動裡,老師派他扮演一個小角色,而他的同學卻扮演主要角色。母親聽後,冷靜地把自己的錶放在男孩的手心裡,問男孩:「你看到什麼?」男孩回答說:「金錶殼和指標。」母親把錶背打開後,又問男孩同樣的問題,他看到許多小齒輪和螺絲。母親對男孩說:「這個錶假使缺少這些零件中的任何一件,便不能走了。就連那些你幾乎看不到的零件也是一樣重要。」

【智慧沙】無論我們在工作中充當什麼樣的角色,只要是份內應該做的事,就應當盡力把它做到最好。再小的事、再不起眼的小角色,也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