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

人生路

人生重要的不是走哪一條路,而是明白己為什麼要走那一條路?

如果能早點知道我要走什麼路的話,現在的我又會是怎樣呢?

「人總是討厭自己的,然後去羨慕人家討厭的」這句話寫的真好!!

这是一次很特別的晚餐,是三個大男生的聚會。一個是月入大於五萬、生活穩定的國中老師;一個是受人稱羨、股票領不完的竹科工程師;一個是等著出國拿博士、求學路上一帆風順的T大研究生。

在中興街上的飛天麻辣火鍋店中,三個年紀加起來大於八十五歲的男人,聊起了自己的夢想,暢談自己對人生的看法。

那個生活穩定的國中老師目前正留職停薪,在T大物理所唸碩士班。因為他厭惡當老師的生活,想要換環境去竹科當工程師或者出國留學。也很驚訝的知道,另外兩人,是多麼地羨慕他的生活與擁有的一切。

那個令人稱羨的竹科工程師,上個月辭去了工作開始準備GRETOEFL。想在近三十的高齡不顧身旁待嫁的女友與已有的一切,去美國拿電機博士,圓一個出國留學的夢。也很驚訝的知道,另外兩人是多麼地羨慕他竹科工程師的頭銜及所擁有的一切。 

而那個一帆風順的研究生呢?他正準備放棄學業要在今年出國。在受夠一切的升學壓力與家人朋友的期待後,決定放棄可能接到的Admission,選擇畢業後出國流浪尋找新的自我。

也許當初就安份地找份竹科的工作;或安份地修完教育學分當個老師。對他而言,生活會變得簡單些。有時候求學一路上太順遂,也許是一種原罪。而今晚他也知道了另外兩人是多麼地羨慕他的順利與擁有的一切。很有趣且諷刺吧!!

自己擁有的,似乎是別人所在乎的。而自己呢?自己心中所渴望的又是什麼?

曾聽人家說:人總是討厭自己的,然後去羨慕人家討厭的。這真是一句相當貼切的話,將今晚晚餐上三個人的感覺表露無遺。

有個朋友曾提過:人生重要的不是走哪一條路,而是明白自己為什麼要走那一條路。的確!!只有自己可以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。

即使自己的家人當初要自己去唸師大當國中老師以求穩定的生活。即使自己的家人當初要自己別讀太多書在竹科好好過日子就好。即使自己的家人當初希望自己出國留學拿博士當個學者教授。

若自己不明白為何要這樣作,那這一切又算什麼呢?不過是為別人的期待而活罷了。

順利的人生不一定是幸福的。也許偶爾停下腳步,跳脫人生的動線,靜下心想想,認清楚自己心中的渴望是件好事。

沒有應屆考取學校、出國留學、找到工作又何妨。這不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嗎?至少有機會反省自己,這樣的人生,應該較會沒有後悔,也應該會更踏實吧!

這頓晚飯,除了麻辣鍋的嗆,還多了些~~~心靈的養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