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

瓦倫達效應

理學上有一個著名的“瓦倫達效應”,瓦倫達是美國一個著名的高空走鋼索的表演者,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,不幸失足身亡,事後他的妻子說,我知道這一次一定要出事,因為他上場前總是不停地說,這次太重要了,不能失敗;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,他總想著走鋼絲這件事本身,而不去管這件事可能帶來的一切,後來,人們就把專注於事情本身、不患得患失的心態,叫做“瓦倫達心態。”

美國斯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研究證明,人大腦裏的某一圖像會像實際情況那樣刺激人的神經系統,比如當一個高爾夫選手擊球前一再告誡自己「不要把球打進水裏」時,他的大腦裏就會出現“球掉進水裏”的情景,而結果往往事與願違,這時候球大多會掉進水裏,這項研究從另一個方面證實了「瓦倫達心態」。

在現實生活中,人們做任何事情,總是想得太多,太在乎事情所帶來的後果,太在乎別人的閒言碎語、說三道四,太在乎現在和未來的一切,而恰恰忽略了事情的本身,我們的大腦成天被各種欲望塞得滿滿的,身體被壓得氣喘吁吁的,在這樣的重荷下,我們能把事情做好嗎?結果我們總是偏離預定的軌道,離成功越來越遠!

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活得长、活得久;而是在活得精彩、活得充实、活得有价值。

想一个人高兴就做梦,想一家人高兴就做饭,想一辈子高兴就做事。

把简单弄复杂是找事,把复杂变简单是本事。

给人以“惊喜”,不如给人以“踏实”。

大多数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,但却罕有人要改造自己。

出门走好路,出口说好话,出手做好事。

幸福存在你心中,存在于你对自己的看法和你所做的事。

因为责任你才有辉煌,因为命运你才有回味。

昨天是作废的支票,明天是没到期的支票,只有今天是随时可用的现金。

弱者相信命运,强者相信有因必有果。

快乐就是成功!它是世间成本最低、风险也最低的成功。

碰到低潮,自己鼓励自己。要为自己争一口气,不要被别人看轻。

你的命运一如他人,每个生命都会下雨。

相同的开端相同的归宿,不尽相同的过程,是棋局,也是人生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