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

生命的遐想

1、在醫學院學習了幾個月後,教授讓我們做一個測驗。身為一個好學生,除了最後一道,我很快就答完所有的試題。那題目是“學校裡做雜活的阿姨的洗禮名叫什麼?”

我沒回答最後一道試題就交了試卷。快下課時,另外一個學生問教授最後一題是否計分。“當然﹗”教授回答到︰“在一生中,你會遇到許多人。他們或多或少對你都是有影響的。他們也值得你留意,即使是一個簡單的微笑或一聲招呼。”

我永遠也忘不了教授說的這一番話。後來,我了解到我們做雜活的阿姨的洗禮名是瑪麗安娜。

2、一個暴風雨的晚上,一個“有色”婦女站在路邊,渾身濕透。她的車壞了,急需幫忙,正在焦急地向過路人求援。

一個白人青年男子罔顧那時蔓延全美的種族矛盾,停下車來幫她。他將她送到一個安全的地方,打電話叫了汽車修理工人,還為她召了輛計程車。那位婦女看起來很趕時間,但她還是很禮貌地謝了那位男子,並記下他的位址。

七天後,有人來找該年輕男子。出乎他的意料,是來給他送包裹的一台大彩色電視﹗隨附的卡片上寫道︰“非常感謝您那天晚上的幫忙﹗在您出現之前,我渾身濕透,幾乎要絕望了。因為您的幫忙,我才及時趕去見了我丈夫最後一面。謝謝並願上帝保佑您﹗金柯爾太太。”

3、很久以前,雪糕還不是這么貴的時候,一個10歲的男孩到一個雪糕店。他坐下,問雪糕店的服務生︰“一份聖代多少錢?”“50美分。”服務生告訴他。那男孩從口袋裡掏出錢來,開始數。

“唔,那一份普通雪糕多少錢?”因為那個服務生還需要招呼其他客人,她有點兒不耐煩,大聲地回答“35美分﹗”那男孩又開始數錢,並說道“那請給我一份普通雪糕。”

那服務生給他上了一份普通雪糕。那男孩吃完雪糕後,在柜台付了錢離開。剛才那服務生來清理男孩坐過的桌子時,她忍不住哭了,因為在雪糕碟的旁邊有15美分,那是男孩留給她的小費。那男孩不吃聖代,只吃一份普通的雪糕,僅僅是為了給她小費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