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

放下的幸福


【什麼是幸福】幸福,其實來自於自我的「放下」、煩惱的「消融」,而不是任何東西的「獲得」。真正的幸福,不必依賴任何外在的人事物,也不是來自變化無常的情緒與感覺,而是心的一種清楚、愉快與平靜的狀態。透視煩惱,進而運用方法化解、對治煩惱到最後完全放下煩惱,即是追求幸福的下手處。

【煩惱與習氣】人都會有煩惱,當成為習慣後,煩惱的感覺就漸漸不存在,只會留下煩惱的現象,就是習氣。

【五大根本煩惱】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。

【貪】凡是「想要」的超過「需要」時,就是貪。想要貪得的東西常是不能永遠保有的,當擁有以後又開始擔心會失去。貪心的人就像一隻爬在結滿果實的桃樹上的猴子。

以布施對治貪念,當我們能多為別人設想、為他人謀求福利,往往自己的收穫更多。

不論金錢或名位都應該把它當成是暫時的擁有,有也好,沒有也好,都只是一時的因緣而已,這樣就不會有痛苦煩惱了。

【瞋】凡是不能以慈悲心待人,就是瞋。對己慈悲,用智慧處理自己的事;對人慈悲,設身處地諒解他人。

【痴】凡是事理不明、是非顛倒,就是痴。眾生顛倒,以無常為常、以苦為樂、以不清淨為清淨、以非我為我。危機就是轉機,遇到好事不要沾沾自喜,壞事也不需要垂頭喪氣。轉心不轉境。

【慢】凡是自以為是,持才傲物,就是慢。心存謙恭,樂當配角。謙虛和恭敬,是去除慢心的最佳良方。知慚愧才能更上進。常慚愧的好處:一、不敢懈怠、努力精進;二、知所謙虛、尊敬別人、幫助別人;三、難行能行、難忍能忍、難捨能捨。

【疑】凡是對己沒有把握,對人沒有信心,就是疑。用信來除疑,相信因果、相信因緣。活在當下,認真、踏實而用心的生活,就是最好的修行,也是克服憂慮和疑慮的最好方法。

面對生命中的種種煩惱,如果能夠將貪欲轉為願心、以慈悲化解瞋心、用轉念突破癡心、以謙虛去除慢心、用信心克服疑心,我們的心便可以自在的放下,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