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

这辈子,只能这样吗?


那時候的你,聰明、幽默,才華洋溢、鋒芒畢露,是公認最有潛力的明日之星。

明日復明日,星星沒有出現,早慧反成魔咒。你一事無成,變得退縮失落、麻木疏離,生活毫無目標,對自己產生懷疑,墜入漫長的自我折磨過程,開始相信自己已經過了人生高峰,正在走下坡。

沒有人打擊你,世界也沒有遺棄你,你,到底怎麼了?

你,為什麼老是這樣…

◎猶豫不決,無法做決定?◎只想做「低於」你真正能力的工作?◎無法力爭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,因為你不想失望或失敗?◎每次接近成功的時候,就萌生放棄的念頭?◎凡事力求簡便,只想做最低程度的努力就好?◎花很多時間「準備」工作、「逃避」工作,就是不「投入」工作?

其實,你只是不小心被絆住了!

《這輩子只能這樣嗎?》作者克利斯汀發願要幫助你改這一切!找回屬於你的魔法!

啟動你的『極限潛能計畫』

克利斯汀博士投入畢生精力研究「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」,發現很多人總是習於自我設限,導致天賦及潛力無法充分發揮,過著刪節版的人生。

有些人帶有某種莫名的傾向,面臨機會故意不盡力而招致失敗;也有人不想長大、拒絕承諾,將拖延視為生命主題;更有些叛逆者以「反抗一切要求」為己任,藉此拒絕探索自己能力的機會;還有人因為害怕失敗會破壞完美形象,寧可將夢想拉高到不容許自己去追求……。

有時他們無法跨越的障礙,甚至是不可思議的瑣碎小事。

因為了解,所以能夠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方向。超過二十年臨床經驗的克利斯汀博士,從「自我挫敗行為」研究開始延伸,發展出一套關於低成就的全觀視點,提出十五個實用且有效率的步驟,讓人可以突破障礙,發揮自己的極限潛能。本書,是這套計畫所有技巧的精華呈現。

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(Self-limiting High Potential Persons,簡稱SLHPPs

我…我就是這種人…

反正這次期末考一定過不了關,奧菲利亞決定不花時間準備。當然,她最後也真的沒過關。

克里斯非常痛恨上台,因此拖了很久才完成重要提案的幻燈片,他沒什麼準備就上場,報告當然很爛,也沒機會再來一次。接下來的員工考評中,這件事被記上一筆,他被要求交出一份自我改進的報告。年終獎金也泡湯了。

戴蒙必須在六分鐘內跑完一英里,才有機會加入學校的水球校隊。從未在七分鐘內跑完一英里的他,有三個禮拜的時間準備,但是他卻始終沒上跑道好好練習。就這樣,浪費了時間,也摧毀了加入水球校隊的夢想。

在棒球上的優異表現,讓艾德得到全額的運動獎學金,進入著名的大學。但他在第一個球季開始前就休學了,因為他和教練鬧翻,也不喜歡校園的感覺。於是他轉學,結果發現新學校卻限制他出賽一季。他很生氣,再度轉學。一年後,他還是一事無成,也沒參加過半場比賽。

為什麼你總是無法改變?自己對號入座吧!

進退兩難者(Checkmates)這種人通常懷抱多元卻矛盾的理想,所以總是無法達成,他們因而感到絕望而動彈不得,覺得不論自己多麼掙扎努力,還是無法衝出逆境。

絕不冒險者(Extreme Non-Risk-Takers)這些人畢生追求的,就是將冒險減到最低。這不代表他們的人生枯燥乏味,只是有時略顯平淡。他們盡力避免失敗,自甘追尋沒有挑戰性的工作、感情和活動,不肯面對自己真正的興趣。

拖延者(Delayers)這種人將「拖延重大決策和承諾」視為他們生命的主題。不是因為有什麼長遠的考量而避免某些行動,「拖延者」基本上是拖延所有的選擇和承諾,不分大小。他們總是反覆思量,什麼事都想稍後再決定,所以他們拖延、錯過期限,待辦事項堆積如山。

功虧一簣者(Stop-shorts)這些人懷抱著理想、知道自己的能力,也有明顯的進步,但他們避免完全達成目標。他們害怕完成人生的某個階段、扮演某些角色,或承擔某些責任,因為這代表他們已經完全實現長久以來奮鬥的目標。

自我懷疑者(Self-Doubters/Self-Attackers)凡事都設下自己幾乎無法達到的超高標準,所以他們很少奮戰,也因此阻斷了成功的路。但他們不會歸咎於他人,反而選擇毫不留情的批評自己的錯誤和失敗,對自己已經做到的部分卻不屑一顧。

表面功夫者(Charmers)他們是「好人界」的國王皇后,待人處世滿懷善意,卻傾向運用人際關係做為努力的替代品。他們總是一派輕鬆,不像其他人一樣認真;事情搞砸了,就用一種逢迎的幽默化解批評責難,因此常給人不可靠感覺。

超級冒險者(Extreme Risk-Takers)這種人充滿活力、活潑開朗,而且個性衝動。他們總是挑戰太多不必要的冒險,因而限制了自身的成就。因為他們不顧一切的橫衝亂撞,成效一定有限。這種人寧願光榮陣亡,也不願以持久努力獲得成功。

反抗者(Rebels)「反抗者」積極的向一切抗議,反抗權威。他們總是懷疑別人要利用或控制自己,因此他們奮力抗爭,或是直接拒絕服從。

懷才不遇者(Misunderstood Geniuses)他們總認為自己才能出眾,之所以無法成功,都是因為別人的誤解、嫉妒和無能。

寧缺勿濫者(Best-or-Nothings)這種類型的人通常都非常有才華,對他們而言,成功如果不是唾手可得,就是完全無緣。如果有任何可能會屈居第二,他們就寧願不要參與。如果事情的發展危及他們的權威,他們會馬上放棄,因此這種人從不輕易冒險。因此在他們人生的過程中,不斷錯過許多有趣和令人開心的事情。 

人生只有一次,別輕易刪掉它,改變永遠不嫌晚,但,怎麼開始呢?

去!傳去!就是這15個任務,讓自己贏回快樂人生…

任務1:先找樂趣,快樂是不能省的東西!任務2:一件夢想很久,卻沒有付諸行動的事!任務3:下定決心,並且堅定到不近人情!任務4:在洪流中學習規畫時間!任務5:想清楚,你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!

檢查一下,這些你都做到了沒…任務6:自己有這些「弱點」嗎?任務7:從現在起,別再自我設限!任務8:重複六千次,建立新習性!任務9:改變你說話的模式!任務10:看一看,自己進步了嗎?

恭喜你,找回了差點被刪掉的人生…任務11:打造一份夢想企畫書!任務12:訂立目標,別再「這樣就可以了」!任務13:失誤率不可能是「零」擬好備用方案吧!任務14:使出渾身解數,完成一個計畫!任務15:終極大躍進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