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8日星期二

潛移默化的生命教育

上週末,我帶一位外國教授去花東旅遊。一路上他指著各種花木~問我名字,我都不知道。後來在一條產業道路上,突然看到一條蛇過馬路,司機本能地加重油門但是外國教授卻大叫~「停車、停車」。

等蛇過去了,他才說:可以走了。他回過頭笑著跟我說:這是一條美麗的蛇。我慚愧的低下了頭。

動物對我們來說,只分可吃、不可吃而已,從來不曾想過牠,是否美麗,~尤其是蛇。

我們最先想起來的是~負面的概念,很少想到牠是自然界的一分子,蛇會吃老鼠等~有害的動物,沒去考慮,殺牠會破壞生態的平衡。

我們也很少教孩子,尊重別人生存的權利。我母親常說「一枝草一點露」每個生物在宇宙間,都有它生存的權利。

我的孩子在美國念五年級時,有一次帶回一本《少年小樹之歌》,這本書讓我很感動,大意是說,一個印第安孩子跟著他祖父長大。每日隨著祖父去打獵、捕魚過日子,祖父並不多言,但是每一句話都是人生的歷練,他們上山去獵野火雞時,祖父只取他們所需的。雖然有六隻火雞,都掉入陷阱裏,祖父說取兩隻,放走四隻,年年都有火雞吃,如果取六隻,四隻放在冰庫裏,你長大就沒有火雞吃了。

簡單一句話,把殺雞取卵的短視與嚴重後果,馬上教給孩子,使孩子得以從先人的經驗中,取得他生活的智慧。

我們現在都是小家庭,父母忙著賺錢謀生,孩子缺乏有人生經驗的老人教導,如果孩子自己又不讀書,不能從書中把別人的經驗~內化吸收成自己的。那麼這個孩子,很有可能,長大會成為自私冷漠的人,因為他無法設身處地,去感受別人的感覺。

國外的孩子,每學期有一天要戴毛玻璃眼鏡,在學校體驗盲人看不見的感覺,另一天戴耳塞,體驗聾人聽不見的痛苦。這樣以後;孩子們深切的體會到,這兩種感官的重要性,不但好好保護他們,而且會成為殘障車位的捍衛勇士。

孩子天性是善良的,但是仍然需要教化,我們需要及早教育他們,不要因為無知,而讓他們作出後悔一輩子的事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