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日星期四

將情緒「物歸原主」

有沒有莫名其妙被罵,委屈憤怒不已的經驗?有沒有因做錯事被父母、老師、主管甚至朋友罵的狗血淋頭的經驗?你怎麼去面對這些情緒呢?

壓抑?埋怨?計較?憤怒?吵架?

情緒其實是一種不成系統的雜念或習性,是累積在我們心裡面拉拉雜雜、骯骯髒髒、鬼鬼祟祟的念頭。

如果情緒一直悶在心裡出不來,就會在身體裡胡亂打轉,像鬧鬼一樣,這樣的暗鬼是很可怕的。

我們在遇到困擾而有煩惱時,可以先分析狀況,並告訴自己,受到他人的曲解或冤枉,已經是不舒服的事,如果自己再生氣,猶如受到二度傷害,是雙倍的不划算。

外在的環境是無所謂安定或不安定的,我們內心世界的感受,才對我們的情緒有決定性的影響。

遇到讓人生氣的情況時,該怎麼面對、處理?

別人罵你,你聽到了;別人打你一個耳光,你也可以感覺得到。但是這時候也應該認知到,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性格、想法、情緒,他罵的、打的,都是他自己的,不是我的。

心不隨境轉,境就能夠隨著心轉。

例如某人把我罵得狗血淋頭,我就想:「這是某某某在罵我。」這樣就夠了!因為是他在罵我,不是我自己罵自己;他罵我,如果罵的有道理,就是應該的;如果罵的沒道理,是他沒道理,並不是我沒道理。我又何必生氣呢?

在人際關係裡、職場智慧裡又或是感情世界裡,你都能優遊自在嗎?朋友間的誤會、上司的責罵、同事間的相處、情人的任性……你都有足夠的智慧去化解情緒嗎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