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

面對問題的法寶

在忙亂、緊張的生活中,各種各樣的事都可能發生,當問題發生了……該怎麼辦才好?

從最慌亂不安的地方著手吧!從心開始~

如何安頓自己的心?首先就是要面對它!

「念」轉心就能轉!在情緒快爆發的當下要趕緊轉念,退一步海闊天空,應理性的看待與解決眼前的困境。

聖嚴師父常說:「山不轉路要轉,路不轉人要轉,人不能轉則心念要轉。」也就是說,心裡不要老是覺得某樁事非得怎麼樣不可,如此一來,心就能轉變了。

如何做到接受它呢?情緒平穩了~~才能看清問題,進而「接受」問題的存在。

智慧生煩惱滅!「智慧不起煩惱」這句話,是讓人不起煩惱的方法。人在煩惱中糾纏可說是最痛苦的事,因為煩惱就好像是自己在整自己般愚蠢。

想要化解,就要運用佛法的空觀智慧,有了空觀智慧,煩惱自然就沒有了。

面對問題、接受問題,接下來便是不逃避地、活在當下地处理它了!

該怎麼處理的事,就怎麼處理、怎麼做。盡可能的「不以自我為中心」,而客觀清明地審查狀況。

聖嚴師父說:「一帆風順時,不讓自己志得意滿;遇到困難、失敗時,也不氣餒。當走進死胡同時,會轉彎另找出路,繼續保持前進,因為如果停下來,就沒有希望了。」

如果計畫好的事在過程中發生問題,不必傷心也不必失望,應該繼續努力,促成因緣,還是有成功的機會;如果經過詳細的考慮,判斷因緣不可能促成,那也只好放下它!

於煩惱、災難、或困難、危險時,觀「災難是什麼?」「困頓危險是什麼?

無論它們是什麼,都只是一個暫時的現象,終將消失。它依因緣出現,也將依因緣而離去。

其實,在忙亂、緊張的生活中,只要「心安」……隨時隨地就有「平安」!!

没有评论: